档案服务

查档指南

查档指南

  开馆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  8:40-11:30    下午 13:30-17:00

  服务电话:(010)82626611-6816

  E-mail: zkydag@mail.las.ac.cn

  网站地址:www.acas.ac.cn

  本馆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33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大楼8楼     邮编: 100190

  主要服务项目:

  一、提供到馆查阅档案服务

  二、为院内单位提供简单代查及传递服务

  三、提供所查材料的复印或打印服务

  四、提供查阅档案预约服务

  五、提供查阅档案咨询帮助

   

中国科学院档案馆进馆档案范围主要包括:(1)院直属事业单位的文书档案、科研课题档案、声像档案(照片、音频、视频)、名人档案和实物档案(2)转企改制单位转制之前形成的各类档案(3)撤销或合并单位,撤销或合并之前形成的各类档案。
目前已进馆档案时间截至1990年,1990年后的档案尚未全部进馆。
注意: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藏不包含人事、学籍、财务、死亡等门类档案。
提示:如果您需要查阅学籍档案,请尝试联系对应的高校档案馆(中国科学院大学档案馆中国科技大学档案文博院)或研究所。

 

   一、提供到馆查阅服务

  1.审核查阅利用档案介绍信(函),办理利用手续(具体见文末)。

  2.提供纸质档案目录和电子档案目录进行查询检索。

  3.优先提供电子档案信息利用,确实需要的情况下才提供原件查阅服务。

  4.提供档案信息复制(打印、复印)服务。

  二、为院内单位提供代查及传递服务

  仅提供简单代查服务,代查档案数量较多时,需本人到馆查阅。

  1.档案全宗单位要求代查本全宗档案,需提供委托代查档案申请函。

  2.非档案全宗单位要求代查档案,需出示相关介绍信或证明,注明查档内容。

  3.经本馆核实同意后,负责代查档案内容,可复制无密级的档案,可向档案全宗单位传递复制材料。

  4.一般查档请求,本馆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遇特殊情况,双方协商查档完成时间。

  三、提供所查材料的复制或打印服务

  1.需复制档案材料时,提出申请,填写复制申请单。

  2.不提供整卷档案的复制;涉密(秘密、机密)材料确实需要复制的,须走相关审批流程

  四、提供查阅档案预约服务

  为方便查阅利用档案,节省调卷时间,您可以在来本馆查阅档案之前,向我们提出查档预约。

  1.可以通过电话、邮件、传真等方式提出预约,并出具可利用档案的相关证明材料。

  2.预约请说明查阅利用档案内容、查档时间和您的姓名、单位、联系电话,我们将与您进行沟通确认。

  3.在您来馆之前,我们会做好接待准备。已明确查阅档案档号的,我们将事先为您准备好档案。

  五、提供查阅档案咨询帮助

  在对本馆工作或对利用档案有问题需要了解或咨询时,您可以通过到馆咨询或电话等方式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给您答复。

 

利用档案手续:

  1.查阅本单位全宗档案,须持单位介绍信,注明查阅目的、内容或范围。

  2.查阅非本单位档案,除持有本单位介绍信外,还要持有所查阅档案全宗单位同意查阅、复印有关内容的证明或介绍信。

  3.查阅已撤销单位的档案,须持有本单位介绍信,注明查阅目的、内容或范围。

  4.为编史修志或出版书刊查阅非本单位档案,除需以上手续外,还要提供史志研究内容提纲或说明。

  5.经本馆对上述相关证明材料审核后,为您提供查阅相关权限范围档案资料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