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档案见证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国科学院举办2019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19-06-11

  为庆祝6月9日“国际档案日”,献礼建国、建院70周年,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记忆”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全院档案宣传活动。

  “融合与创新——科技档案管理的新发展”专题讲座受到欢迎

  6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办、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承办的“融合与创新——科技档案管理的新发展”专题讲座在京开讲,邀请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研究员、南开大学档案学王芳教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人工智能+档案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张海剑总经理,深度分析科技档案管理的新技术新趋势,共同探讨科技档案工作与科技和科研人员的融合,探索科技档案管理的新发展。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内外近百个单位169名档案人员、科研及科研管理人员参加讲座。同时,院档案馆还组织院属单位人员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的征文活动和《奋斗铸就辉煌》专题讲座。

  院属单位举办展览、制作档案微视频等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110余家院属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多数单位精选本单位珍贵档案,通过展览、微视频、画册等形式,展示我院科研创新、科技成就、科学考察、著名科学家风采等不同方面的历史记忆,回顾本单位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光荣历程,弘扬不忘初心、科技报国的科学精神。西北研究院、海洋所、高能所分别制作档案微视频“探寻希夏邦马峰的秘密”、“科学号密码——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档案”、“陈和生:大国重器背后的筑梦者”;上海药物所举办“时代楷模王逸平的新药记忆”档案展、版纳植物园举办“跋涉千山万水 献礼一带一路:东南亚中心档案图片展”、理化所制作档案宣传画册等。部分单位通过知识竞赛、培训讲座、参观交流、制作档案文创产品等方式,宣传档案和院史所史知识,加强档案工作交流。成都分院、广州分院组织档案知识竞赛活动,昆明分院举办“科学家眼中的档案故事”报告会,福建物构所举办“评选颜值逆翻天实验记录本”活动。部分院属单位还结合本单位周年纪念活动、科学公众日活动开展宣传,拓展档案宣传平台,强化档案宣传效果。

  2019年也是中科院档案工作70周年。70年来,中科院立足科研工作实际,着力推动科技档案工作发展。放眼未来,中科院将切实践行“保存历史、支撑创新”的使命定位,坚持“融合、创新、发展”的科技档案管理发展理念,为科技创新与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为国家档案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融合与创新——科技档案管理的新发展”专题讲座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