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报道

北京分院

国科大档案馆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6月9日为"国际档案日”,为展示档案“记录历史,服务科研”的宗旨,国科大档案馆在雁栖湖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举办了以“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和以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程为主线的“国际档案日”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展板展出、档案知识科普、观展留言三部分组成。

围绕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历程与特色,校档案馆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展》中挑选了“毛泽东主席颁发的中国科学院印信”、“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大学揭牌仪式”等反映学校历史沿革和学校机构演变历程的档案材料,共制作20块展板。自5月12日起,在四个校区同时布展,吸引了全校近2000名师生观看。在6月9日活动日当天,工作人员还引导对学校历史感兴趣的同学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展(该教育展共包含54块展板、172张照片)展厅进行参观。

为营造我校走近档案、重视档案的良好氛围,校档案馆工作人员向观展师生发放档案知识手册1600余册,并就科研档案、学生(学籍、人事)档案等方面的知识进行现场讲解。

留言环节,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宣传非常及时,不仅使自己了解到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增强了归属感与自豪感,而且充分认识到档案的重要性,了解了很多跟自己目前和未来息息相关的档案知识,发自内心的话语填满8个留言本。校档案馆也向师生赠送印有国际档案日logo和校档案馆英文名称的纪念书签,希望档案意识能够伴随书签的使用融入到每个人的心中。

"档案即历史,铭记档案,铭记历史,一直前行”正如这位同学留言。本次围绕“国际档案日”举办的系列宣传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学校历史和演变,留住一所学校的记忆。不忘历史,不忘初心,让我们同档案一起前行,在国科大遇见更好的自己。

讲解员对展板内容进行讲解

讲解员在展厅向师生进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的讲解

发放档案知识宣传手册

观展留言

学生向档案馆工作人员咨询档案知识

观展留言汇编

主题活动现场

摄影:杨天鹏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