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分院贯彻落实情况

新疆分院召开落实中科院档案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精神座谈会

  10月15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科院档案馆馆长张薇,中科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研究馆员潘亚男一行莅临新疆分院调研考察新疆分院系统的档案工作情况,并与新疆分院系统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进行了座谈。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四级高级主管侯铁、综合办副主任红霞,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综合办主任张向军,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崔旺诚、综合办主任冯涛,新疆天文台副台长加尔肯·叶生别克、党办主任王石以及分院系统相关档案工作人员共22人参加了会议。 

牟振江首先代表新疆分院向中科院档案馆长期以来对新疆分院档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新疆分院系统档案工作的基本概况。他表示,新疆分院将贯彻落实中科院档案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精神,切实承担起新疆分院在组织协调本地区档案工作、开展业务交流和培训活动等方面的职能。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加快档案工作的制度化和流程化建设以及二期档案进馆试点单位的档案数字化工作进程,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分类改革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潘亚男作题为“贯彻落实院档案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的专题报告,从“国家对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新要求”“中科院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中科院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实施意见》的重点内容”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她强调,各研究所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会议和《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新形势下国家和中科院档案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完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坚持院所两级分级负责、统分结合的管理体制;建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档案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制度;加大档案收集归档力度;依法依规开展档案工作;加快建设数字档案馆(室),推进二期档案进馆工作;健全档案人员队伍,稳定档案人员队伍,提升档案人员业务水平;完善档案工作经费投入机制,推动我院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为我院各项事业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服务。 

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分别汇报了本单位档案工作基本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整改措施及工作目标。张薇在认真听取了各单位的工作汇报后,对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的贯彻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院档案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各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重点从科研档案的管理、档案的信息化建设、档案工作的管理职能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会后,张薇一行实地调研了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的档案室,现场对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指导,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

 

 会议现场

 

 

 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致欢迎辞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科院档案馆馆长张薇讲话 

 

 

 中科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研究馆员潘亚男作报告

 

 

 调研新疆分院档案室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