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分院贯彻落实情况

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在兰州分院系统召开档案工作调研推进会议

 7月1日至2日,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长张薇一行分别在兰州和西宁两地召开档案工作座谈会,督导学习贯彻全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了解各单位档案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会议由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主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兼职档案员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全院档案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通报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主要五项措施、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各单位汇报交流了档案工作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经验和特点,分析了存在问题和不足、以及贯彻落实全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的计划与举措和工作进展;围绕贯彻院档案会议精神,特别是就结合实际落实《实施意见》要求,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张薇认真听取了意见和建议,解答了与会人员关心关注的一些问题,用生动的事例阐述了档案工作对于创新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重要意义,重点就下一步紧密围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谢铭认为总体来看,兰州分院系统档案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8个单位均历史较长,有较好的档案工作基础;二是近些年档案工作一些方面有所弱化;三是各单位间相比档案工作情况不平衡,有些问题亟待解决;四是贯彻中科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实施意见》要求,下一步工作任重道远。 

谢铭对于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领导要真重视。要把档案工作重要事项纳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要切实强化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于档案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和制度要真管用。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制度建设统筹结合一起推动。三是档案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要真落实;四是条件保障要真到位;五是考核激励与问责要真严格。 

此次会议对于院档案主管部门深入了解基层单位档案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以及督导推动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扎实贯彻落实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了作用。  

谢铭主持会议

潘亚男作报告

张薇讲话

兰州分院座谈会现场

西宁座谈会现场

 

原文链接:http://www.lzb.cas.cn/gzdt/201407/t20140704_4149637.html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