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分院贯彻落实情况

武汉分院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5月8日,武汉分院组织召开档案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长张薇、常务副馆长潘亚男,院属在汉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所领导、档案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兼职档案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主持。 

会上,陈平平汇报了院属在汉各单位贯彻落实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总体情况,并对各单位在档案工作中存在问题做了全面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改进意见。院属在汉各单位分别汇报了本单位档案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会上,潘亚男做了贯彻落实院档案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的专题报告。全面分析了目前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指出了全院档案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对如何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强调,《实施意见》是今后较长时间内指导全院档案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检查,逐项整改,贯彻执行。 

张薇对武汉分院各单位的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在当前信息化、网络化的大背景下,传统档案工作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时期的需要,各单位要转变思路,改革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开创档案工作的新局面。张薇对进一步推动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宣传,依法治档,做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的普及宣讲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提高认识,做到档案主管部门重视、分管领导重视、领导班子重视;三是加强前端介入和过程管理,建立起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档案管理责任体系。 

陈平平指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院档案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精神,站在大数据、互联网+等时代背景下深刻认识加强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档案工作领导责任、强化广大职工的档案意识、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责任体系。在档案工作中,分院层面重点落实“四抓”:抓宣贯、抓培训、抓检查、抓整改;研究所层面着力完成制度建设、档案收集清整、条件保障、数字化档案、档案进馆、队伍建设等六项任务。同时,针对目前科技档案收集难的问题,需进一步明确归档工作责任主体和程序,把档案工作纳入科技人员考评体系,建立健全科技档案接收审核制度,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实现档案收集工作全覆盖。确保科研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和有效利用。要根据四类科研构架改革调整和“跨学科、跨领域、跨机构”科研活动等新情况,及时建立档案工作制度,做到档案在哪里形成,档案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确保建立档案工作与各项工作开展同步进行,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提供服务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