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概况

档案馆简介

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概况

       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是根据中国科学院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由中国科学院于2001年8月批准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是集中永久保存全院各类重要档案的基地,是提供档案利用的中心,是科技档案研究与教学实践的基地,是传播科学文化和科学家精神的教育基地。档案馆工作是中国科学院档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院各单位档案工作的继续和延伸。

 

        2013年,经中国科学院2013年第10次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调整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的职能定位和运行机制(《中国科学院关于调整中国科学院档案馆职能定位和运行机制的通知》(科发人字〔2013〕178 号))。

 

 

 

       档案馆工作是办公厅档案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办公厅全院档案管理职能的延伸。档案馆受办公厅委托,履行全院档案工作行政管理和业务建设的职能。

 

       档案馆负责全院档案工作的宏观管理、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负责制定全院档案工作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负责制定院档案管理标准、业务规范和规章制度;负责院属单位承担的国家和院重大项目(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基建等)档案的业务指导、检查和组织专业验收;负责全院档案资源建设,收集、征集并安全保管全院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档案;负责全院档案信息化工作,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负责提供档案利用服务,组织开展档案编研、学术研究、传播档案文化;负责组织开展档案相关的教育培训与人才培养工作;负责院机关档案管理工作;与国家档案业务主管部门沟通和协调;承担办公厅委托的其它有关工作。

 

       档案馆为院设管理型非法人单元,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管部门为办公厅。

 

       档案馆位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大楼8-9层,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档案馆设计收藏各类档案50余万卷、光盘40余万张及其他载体重要资料。它们真实记录了中国科学院发展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轨迹。

 

       新建档案馆设施齐全,保管条件优良,采用智能化的楼宇自控和科学的技术保护措施,能够对馆藏档案实行有效管理,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的寿命。档案馆设有阅览室、档案研究室和声像利用室,可同时接待档案利用者50人,同时将以到馆服务、信函及电话利用等多种服务方式开展档案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