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编研成果

冰川冻土人足迹

  •  

       1958年6月,在祖国西部地区的祁连山腹地,一支由施雅风院士率领的100多人的中国科学院高山冰雪利用研究队穿越在冰川雪峰之间。这支研究队的组建,标志着中国冰川冻土学事业创业的开始。经过几代科学家的奋力拼搏,我国冰川冻土学在艰苦的环境中不断开拓前进。

       冰川冻土人的足迹遍布在祖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冰山雪海。如今中国冰川冻土事业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创业者们无论在冰川学还是冻土学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在整理图片档案时,偶然发现了科研队伍五十年前考察祁连山冰川、六十年代考察希夏邦玛峰以及青藏高原冻土时的老照片。在当时照相器材匮乏、保管条件恶劣的情况下,这些珍贵老照片能够保留下来实属不易,它们不仅记载了中国冰川冻土科学研究的真实历程,更见证了冰川冻土事业创业的艰辛与辉煌。笔者挑选了部分图片,以飨读者。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