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教育培训

业务培训

中国科学院举办2018年档案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

       11月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2018年档案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第四期)在宁波举办。培训班由办公厅和人事局共同举办,院档案馆和宁波材料所承办,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出席并讲话,上海分院纪检组组长沈兆雷和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致辞,办公厅副主任张学成主持培训。来自分院和院属单位的37名档案工作主管领导参加培训。

邓麦村在讲话中肯定了近年来我院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当前我院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了4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将档案意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做细做实,保证归档及时、完整、准确;二是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强化档案人才支撑、充分运用新技术,推动形成全院档案工作发展新格局;三是办公厅、院档案馆要调查、分析培训促进全院档案工作发展的作用效果,听取院属单位所需的支持和建议;四是提前考虑,顺畅衔接,启动“十四五”全院档案工作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

本次培训中,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深入阐述了文件管理数字转型的要素、进展和前景。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王岚结合案例介绍了档案管理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介绍了我院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我院档案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长春光机所副所长陈俊江和深圳先进院院长特别顾问白建原结合本单位档案工作,分别作了交流报告。

最后,张学成对本次培训做了总结,他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一门大学问,也是一项事业,希望大家结合所学知识,进一步强化条件保障,扎扎实实推进工作开展,院所协同,共同推动我院档案工作发展。

培训使参训人员深化了对国内外档案工作发展前沿和我院档案工作发展形势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依法依规开展档案工作的意识,激发了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讲话

上海分院纪检组组长沈兆雷致辞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致辞

办公厅副主任张学成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冯惠玲作报告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王岚作报告

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作报告

长春光机所副所长陈俊江作报告

深圳先进院院长特别顾问白建原作报告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