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教育培训

业务培训

首次中国科学院档案青年成长计划研讨培训在太原召开

  2023年3月23-24日,中国科学院档案青年成长计划研讨培训在山西太原举办。培训由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主办,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山西煤化所”)承办。山西煤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致辞,4位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就档案青年课题进行交流,来自69家院属单位的92名档案青年人员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
  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介绍了档案人才培养新任务、提升档案青年人员能力与素质思考和“十四五”院支持档案青年人才发展新举措,提出全院档案青年人员要抓住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作为,提升电子档案全过程管理能力、制度规范建设能力及问题导向的研究能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使命担当和有职业操守的“三有”档案青年人员,争做院和国家档案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王英玮教授作题为《法制、法治、德治:中国特色档案工作科学管理与发展之路》的报告,解读了档案法制、档案法治和档案德治的区别与联系,阐明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
  培训期间,10个在研档案专项青年课题进行了中期进展交流,与会人员围绕研究内容和下一步研究建议进行了研讨。参训人员赴山西煤化所开展现场教学,围绕档案专项青年课题、青年成长计划实施等方面进行分组研讨并提出工作建议。
  本次培训是加强全院档案青年人员队伍建设,推进《中国科学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中青年成长计划重点任务落实的举措之一,为强化全院青年档案人员的职业自信、明确未来发展方向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受到广泛好评,有参训人员赋小诗一首:
恰少年扎根兰台,
聚并城聚焦布局。
档案强院秒不停,
重塑队伍强使命,
融合创新开新局,
最美身影档案人,
提升效能绽芳华!

山西煤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致辞
潘亚男馆长作报告
中科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作报告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