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教育培训

业务培训

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先导专项档案培训在北京举办

  为进一步规范做好先导专项档案工作,3月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下简称“先导专项”)档案培训在北京举办。培训由办公厅主办,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承办。办公厅副主任占剑出席培训并作开班讲话。
  占剑在开班讲话中介绍了先导专项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肯定了先导专项档案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2023年度先导专项档案工作任务繁重,希望先导专项各任务实施单位和相关人员高度重视、规范抓好落实,共同推动全院先导专项档案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副司长蔡盈芳作题为《科学技术研究档案工作国家要求》报告,介绍了新时期科技档案工作内涵与重要性,解读了国家科技档案政策法规,阐明了做好新时期科技档案工作的要求。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介绍了已完成档案验收的32个先导专项的档案基本情况、先导专项档案管理新举措和做好2023年先导专项档案工作的要求,并为参与2023年度阶段考核和综合绩效评价的先导专项档案督导员颁发了聘书。院档案馆相关人员分别解读了先导专项档案阶段考核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内容与程序、文件材料归档要求和整理规范、档案数字资源建设要求。参训人员认真参与了先导专项档案整理、移交接收系统实操培训并围绕先导专项档案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列入2023年综合绩效评价和阶段考核的先导专项依托单位综合档案室人员、先导专项管理人员和档案督导员共113人现场参加培训,2000余名先导专项任务实施单位专兼职档案人员线上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先导专项各任务实施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先导专项档案工作内容和要求,为先导专项档案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占剑
占剑副主任作开班讲话

国家档案局蔡盈芳副司长作报告

中科院档案馆潘亚男馆长作报告

会场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