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档案馆年报

中国科学院档案馆2016年年报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院档案工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新挑战。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按照国家创新发展新要求,顺应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围绕“四个率先&”目标,优化科技布局,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举措,给我院档案工作带来了研究新情况、拓展新领域、探索新做法的新任务。

面向档案信息化环境的新变化、面向科研活动和管理模式发展的新趋势、面向档案信息资源需求的新特点,2016年,我院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两办《意见》&”)和中科院档案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一会一件&”)精神为主线,开拓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实现了我院“十三五&”档案工作的良好开局:

在全院档案工作管理方面,印发《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科发办字〔2016〕139号,以下简称“《规划》&”),并首次列入中国科学院专门规划体系;制发《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在院属单位机构调整中加强档案管理的指导意见》(科办〔2016〕9号),规范研究所分类改革工作过程中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全院档案工作培训体系,优化培训方式,深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成效;举办中科院首届“国际档案日&”档案宣传展,增强广大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档案意识。在档案业务建设方面,以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全院档案信息化工作;分批推进院属单位二期档案进馆及数字化工作,提升进馆档案质量,丰富馆藏档案资源;规范重大项目档案专业验收,开展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档案指导与验收工作;挖掘档案资源,编印《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手稿珍藏档案图册》,回顾科技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弘扬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

在2016年12月23日召开的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我院《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手稿珍藏档案图册》和所局级干部档案管理培训班被会议列为2016年全国取得显著成效的档案工作,得到了国家档案局的表扬,有效提升了我院档案工作的业界影响力。

回顾“十二五&”,我院档案工作发展有亮点、有突破,但院属单位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然突出,档案人员队伍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需要,档案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还不能满足科技创新的需求。“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我院档案管理现代化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认真执行院党组、院办公厅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继续坚持“依法治档、规范管档、人才强档&”的发展理念,以两办《意见》和“一会一件&”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规划》,进一步夯实传统档案工作,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实现我院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持续发展,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支撑服务我院各项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在此,殷切希望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仁们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我们将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发扬“严谨、规范、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推动全院档案工作的发展。

 

 

 

附件下载: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档案馆2017年年报

下一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