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档案馆年报

中国科学院档案馆2018年年报

 

2018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攻坚年。一年来,在各级领导和同仁们的关心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和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推进实施的需要,扎实推进我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稳步推进。按照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科研特色、鼓励试点先行、逐步全面推广的思路,完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方案评审论证和系统选型工作。通过研讨会、现场交流等途径推进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系统建设。

重大项目档案工作成效显著。进一步完善档案督导工作机制、健全院属单位档案验收督导员团队,推进重大项目档案过程管理做细做实。2018年共完成2A类先导专项档案中期检查、3A类先导专项档案分项验收以及36个军工固投、基建、产业化项目的档案验收工作。

2018725日,国家档案局、国防科工局组织检查组对我院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检查组组长付华在检查中对我院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中科院重大项目档案工作有思路、有保障、有作为、有效果,成效显著,令人振奋。

档案开发利用与宣传亮点频出。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三届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在院属单位的共同参与下,我院档案宣传工作实现了向活动组织常态化、活动形式多样化、宣传内容个性化、宣传平台多元化的转变。《天眼之书——FAST项目档案管理纪实》和《南仁东:一眼万年》档案微视频,在国家档案局的评选中荣获佳绩,在更大范围、更高平台上展示我院重大项目档案工作管理理念、举措、水平和科学家们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展示中科院档案工作的风貌。

与此同时,扎实推进院属单位1981-1990年档案移交进馆及数字化工作,丰富馆藏档案资源,严把进馆档案质量;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国家和我院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持续开展分层次分类型的全院档案业务培训,深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成效;组织院属单位档案人员申报国家档案局档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为我院储备职业化、专业化档案人才奠定基础。

回顾2018年,我院档案工作发展有亮点、有突破、有成效。新的一年,院档案馆将以持续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一会一件)精神为主线,始终坚持依法治档、规范管档、人才强档的发展战略,继续认真执行院党组、院办公厅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扎实推进落实各项基础业务建设与信息化建设任务,着力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能力、档案人员队伍的创新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切实践行档案工作保存历史、支撑创新的使命。

在此,殷切希望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仁们一如既往地支持院档案馆,院档案馆将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推动全院档案工作的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