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中国科学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来源:中科院档案馆时间: 2017-07-04

2017年6月23日,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在深圳组织召开了中科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研讨会。部分试点单位相关人员共43人参加了研讨。广州分院副院长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深圳先进院重点介绍了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试点工作在领导组织、规划布局和系统建设方面的情况。长春光机所就本单位数字档案室系统需求分析、接口设计等内容作了交流报告。上海光机所、信工所和国科大等试点单位分别介绍了本单位试点工作推进情况。院档案馆解读了档案信息化相关的国家标准规范,介绍了《中科院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建设需求说明书》(以下简称“《需求说明》”)的主要内容,并分析了前端控制对实现原生电子文件归档和管理的重要性。文献中心、合肥研究院等参会单位围绕《需求说明》和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在系统接口开发设计、档案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各试点单位要认清档案工作发展形势,加紧提升新一代档案信息资源的汇聚和管理能力,提升档案信息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会议从4个方面明确了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推进要求:一是要加强对国家政策文件、规章制度和业务标准的学习,根据本单位实际,明确数字档案室建设内容和要求;二是遵循档案形成规律,明确档案内涵,理清本单位档案工作流程、梳理归档范围;三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理清工作思路,凝练建设目标,落实工作职责,有效推动试点工作开展;四是要加强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对数字档案资源进行分类甄别、重点捕获,并加强数字档案资源的安全灾备。

会议使参会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充分交流了试点工作规划布局和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建设等方面的有益经验,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积极推动了我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

广州分院副院长魏平致辞

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主持

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作报告

长春光机所娄洪伟作报告

深圳先进院林明香作系统演示

院档案馆冷洁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