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白春礼院长在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14-06-08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白春礼

(2014年6月8号)

尊敬的杨冬权局长,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召开全院档案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我院档案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研讨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政策措施与重点任务,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

明天是国际档案理事会设立的“国际档案日”。我们选择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也是为了结合“国际档案日”,加强档案工作宣传,进一步提高全院档案意识,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在这里,我首先代表院党组,向全院从事和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慰问,感谢大家为档案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做出的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国家档案局对我院档案工作热情指导和支持,今天,杨冬权局长和相关司长又在百忙中亲临会议指导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向杨冬权局长,向国家档案局,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院档案工作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改进管理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档案工作标准等制度体系初步形成,档案基础业务进一步规范,档案利用服务能力逐步提升,档案工作条件和环境有所改善,全院档案工作整体水平稳步提高。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与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要求相比,与我院各项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相比,我院档案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一些单位对档案工作重视不够,部分领导干部和科研、管理骨干档案意识不强;对新形势下影响和制约档案工作的深层次问题,深入研究和有效解决不够;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队伍建设、保障条件等,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的要求。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深入研究,积极努力加以解决。

去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在充分肯定我院60多年创新成就的基础上,要求我们充分发挥集科研院所、学部和教育机构于一体的优势,“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院党组研究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即将全面实施。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揽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它的实施,将掀开我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也将对我院档案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提供新的更大机遇。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和全院档案系统的同志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推动我院档案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下面,我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我院档案工作,谈三点意见,供同志们讨论。

一、进一步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档案工作是对历史负责、为现在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工作。我院作为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在各项科研活动和管理工作中形成了大量珍贵的档案。这些档案记载着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历程和成就,记载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动和成果,记载着我院创新文化的建设、传承与发展,既是反映历史的生动凭证,也是当前工作的重要支撑,更是面向未来的镜鉴参考,是我院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做好档案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根据国家《档案法》的规定,档案工作人人有责,依法治档的理念始终不能动摇。全院上下都应当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档案意识,进一步重视档案工作。必须明确,档案工作不仅是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人员的职责,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共同职责。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要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强化和落实责任。

在全院档案工作责任体系中,领导责任是关键。一个单位档案工作做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单位领导重视不重视、关心不关心、支持不支持。今天,各单位、各部门档案工作的主管领导参加这次会议,希望大家首先要增强档案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做好本单位档案工作,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要积极争取本单位、本部门主要领导、领导班子的重视,确保落实对档案工作的支持。

结合我院实际,还要进一步强化科研人员的档案意识和责任,这是做好科技档案工作重要前提和基础。我们做科研工作,经常要查阅前人的档案资料;我们今天形成的科研档案,也将成为后人攀登科技高峰的阶梯。从这个意义上说,科技档案不仅是单位和国家的宝贵知识资源,也是科研人员创新劳动、创新成果的真实记载和价值体现,档案工作是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会议专门安排了一线科研骨干代表做交流发言,我看很有必要,要把对一线科研人员的档案宣传工作,更加广泛深入地做下去。

当然,我们还要强调院所两级档案管理部门和档案工作人员的责任。这方面以前讲得比较多,这里就不重复了。总之,只有全院上下高度重视,院所两级共同努力,才能做好我院档案工作。

二、紧密结合我院实际,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档案工作开展的深层次和关键性问题

这次会上,办公厅和档案馆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一些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希望大家认真讨论,集思广益,为我院档案工作制定出一个好的政策文件。

新形势下,档案工作要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利用服务体系、安全保障体系等建设,头绪繁多,任务繁重,要在统筹谋划、全面推进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研究解决好一些影响和制约档案工作的深层次和关键性问题。

一是管理体制机制如何适应档案工作的新要求。去年底,我们调整了院层面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将档案馆作为院设管理型非法人单元,明确其承担全院档案工作的管理和业务职能,并在人员编制、经费渠道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办公厅是全院档案工作的主管部门,文献情报中心作为档案馆依托单位,共同支持档案馆工作。但在院属单位层面,档案工作组织机构不健全、管理职责不明确、工作关系不顺畅等体制机制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需要深化改革,调整理顺,确保全院档案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信息化条件下档案工作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信息化是时代潮流,对档案工作的影响巨大、广泛而深刻,涉及档案收集、整理、存储、管理、利用等各个环节,面临技术手段、过程管理、安全保密、条件保障等诸多问题。我们要主动变革传统档案管理手段与利用方式,大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实现档案存储数字化、管理自动化、利用网络化,提高档案工作信息化水平。

三是新的科技活动组织模式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挑战。近年来,科研活动组织模式发生深刻变革,“跨学科、跨领域、跨机构”科研活动日益增多,如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给科技档案的收集、保管、利用等,带来很多新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国家科研机构,我们也要加强档案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积极解决新问题,不断发展档案事业,为国家科技档案管理、利用,创造出新经验、新方法,使我院档案工作在全国科技界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要进一步强化档案工作的服务意识、服务功能。充分利用现有档案资源和信息化手段,促进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共享,创新服务形式和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使档案工作、档案资源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科研管理,服务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这也是档案工作得到各方面重视和支持,特别是得到广大科技人员重视和支持的重要条件。

三、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专业化、职业化档案工作队伍

从事档案工作的同志们,长期坚守在默默无闻的岗位上,甘于寂寞,任劳任怨,不求名利,无私奉献。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要关心档案部门的工作,配齐配强档案工作人员,在精神上给予关爱和鼓励,在物质上提供条件和支持,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和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更加舒心、更加安心地履行职责、做好工作。

档案工作是专业性工作,从事档案工作的人员原则上应纳入专业技术职称系列,各单位要为档案人员提供职业发展空间,调动积极性,保持队伍稳定性。同时,要加强业务交流和工作研讨,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提升档案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希望全院从事档案工作的同志们,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理念,立足本职岗位,继续发扬优良作风,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更加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更加严谨认真、奋发进取,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更好地担当起推动我院档案事业发展的重任。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这次会议在总结我院档案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研究谋划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我院档案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发展到新阶段,为我院改革、创新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和服务,做出更大的成就和贡献。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国家档案局对我院档案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