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中科院举办首届“国际档案日”宣传展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16-07-28
       为庆祝2016年“国际档案日”,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会议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提升全院科研管理人员的档案意识,近日,中科院举办了首届“国际档案日”档案宣传展。

中科院档案馆以“新时期档案工作”为主题,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统一制作宣传展板,于6月6日至17日在中科院机关和134个院属单位同时展出,宣传展示了“国际档案日”的由来和宗旨、档案内涵与中科院档案精品、档案法制知识、新时期中科院档案工作的任务和要求、院属单位档案工作管理体系以及院档案馆运行机制和职能定位等内容。

本次宣传展得到全院人员的广泛关注,获得积极反响。52位中科院和院属单位领导在观展后留言。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留言:“档案工作 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 意义非凡。”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徐岩留言:“做好档案工作对支撑和服务我院创新发展有重要作用。要增强档案意识,重视和支持档案工作。”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党委书记刘佩华留言:“档案是研究所工作的支撑和基础,研究所要进一步增强科研人员对档案重要性的认识,推动科研档案归档工作规范化管理。”近500位科研和管理人员在观展后留言,表示通过本次宣传展,对档案和档案工作有了全新理解,认识到依法依规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了解了做好归档工作的责任和义务。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一位科研人员留言:“档案是如实记录和维护历史的重要手段,是研究所发展历程的真实反馈,应是研究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对后人会有很重要的查考和利用价值。档案作适当的宣传很有必要,提醒和督促在不同工作岗位的个人都有义务将自己工作中有归档价值的资料及时归档。”化学研究所一位管理人员留言:“作为档案工作的受益者,我深感档案不仅是历史的记录,更是与自身工作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建设一流管理的研究所离不开一流的档案管理。”

中科院院属各单位积极配合做好观展组织工作。北京分院、长春分院等档案工作主管领导带队观展。大部分单位及时发布观展通知,并通过在不同地点巡展、发布宣传展电子版等方式方便本单位人员观展。北京分院、植物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单位还设置观展留言簿,及时收集观展人员的心得和反馈。软件研究所根据宣传展内容制作了《“国际档案日”档案宣传展知识答卷》,并组织本单位400余人参与答题,提升了观展效果。部分院属单位以本次宣传展为契机,通过在单位网站或内部物刊上设置档案宣传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档案知识、组织参观地方档案馆、发放档案知识宣传册以及举办档案法制宣传漫画展、档案知识讲座等方式,宣传档案和档案法制知识,展示本单位档案工作,进一步丰富了宣传内容,强化了活动效果。

2007年,国际档案理事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旨在通过向社会宣传档案,增强公众的档案意识,激发公众利用档案的兴趣,促进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认同,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

何岩副秘书长观展后留言

长春分院甘建国书记组织大家观看展览

武汉数学与物理所喻明副所长等观展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