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深入研讨、明确思路,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扎实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16-08-01

建设数字档案室是顺应新时期信息技术发展和我院科研活动、管理模式变化,提升我院档案信息化水平的系统解决方案;是实现全院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开创新时期档案工作新格局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全院档案工作会议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

为推进我院数字档案室建设,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思路,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综合考虑院属单位学科领域布局、重大项目承担情况和档案工作基础等方面情况,选取了部分院属单位开展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以下简称“试点工作”),以探索我院数字档案室建设思路,明确建设内容、要求和技术路线,通过试点工作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为建成院所两级互联互通的数字档案馆(室)奠定基础。

为确保试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院档案馆近期分别在国家天文台和长春光机所组织召开了2次试点工作研讨会,40个院属单位的档案工作人员和信息化工作人员共计134人参加了研讨。研讨会主要包括3方面内容:一是解读国家数字档案室建设政策规范。邀请国家档案局馆(室)司机关业务指导处处长丁德胜作专题报告,解读国家对档案数字化和电子文件管理的内容和要求,分析数字档案室的内涵和定位,介绍数字档案室基础设施、应用系统、数字档案资源和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具体建设内容。二是分析我院数字档案室建设思路、内容和要求。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结合我院数字档案室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我院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思路,明确了加强学习研讨、健全人员队伍、保障工作进度、健全制度规范、丰富数字档案资源等开展试点工作的要求。院档案馆信息化建设部主任详细介绍了试点工作的内容和要求。三是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交流研讨。长光所依托本单位信息化基础设施,将档案信息化嵌入科研信息化管理平台统一规划和设计,制定了实现科研过程电子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字档案室建设方案,并在研讨会上作专题交流。各试点单位分别交流了本单位试点工作推进思路和进展情况。参会人员围绕数字档案室制度体系建设、科研项目管理及科研数据归档等内容展开了充分研讨,提出了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资源学院副教授钱毅根据我院实际情况,提出了突出科研特色、把握系统建设关键节点、建立档案信息化工作标准规范体系等建议。

张薇馆长对下一步试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各试点单位参会人员应及时向本单位档案工作主管领导全面汇报研讨会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安排;二是各试点单位应前瞻性地看待和开展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加强科研人员的参与度;三是院档案馆和各试点单位应协同推进,先行先试,共同推进我院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进程。

通过研讨交流,提升了参会人员对数字档案室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了试点单位对试点工作内容和全院档案信息化工作整体思路的理解,对试点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也为各单位互助合作、建设具有本单位特色数字档案室奠定了基础。

研讨会现场(北京)

研讨会现场(长春)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