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专项课题结题验收会暨课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科院档案馆时间: 2016-12-12
  12月8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专项结题验收会暨课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由中科院档案馆主办,来自30个专项课题承担单位的项目负责人、项目执行负责人、课题主要参加成员共56人参加了会议。此外,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副司长姜延溪,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树志,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生林,软件研究所所长特别助理谢京红作为结题验收专家也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有两部分内容:一是对2014年立项的已结题课题进行验收。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分别就承担的“新建研究所档案工作管理模式与规章制度探索”、“非法人单元档案工作管理模式与规章制度研究”、“三跨科研项目档案工作管理模式与规章制度探索”和“院基建项目档案建档规范修订研究”课题作了结题报告,阐述了项目执行与管理情况、主要研究内容与研究成果以及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思考。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四个课题的研究成果一方面有效促进了本单位档案工作水平,另一方面探索了新的档案管理模式、机制和制度,对其他院属单位具有引领与指导作用,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研究内容,同意通过验收,同时也对需要继续完善的课题提出了建议。二是部分在研课题进行进展情况汇报。国家天文台、苏州纳米所、新疆理化所、青岛生物能源所、山西煤化所、近代物理所、地质地球所、上海微系统所、宁波材料所9个单位汇报了专项课题进展情况,并与参会人员就研究内容、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 同时,参会人员还通过在线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对专项课题研究和管理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

中科院档案馆馆长张薇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会议成效显著,各课题研究内容来源于实践、应用于实践,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研究成果,为研究所档案工作提供了依据,进一步深化了开展专项课题工作的意义,明确了在研课题的研究思路,为中科院档案馆制定相关规范提供了决策支持。同时张薇馆长对开展专项课题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已结题的课题承担单位要加强课题成果在本单位的落实与执行力度,提升档案工作水平;未结题的课题承担单位要继续认真研究与探索,按照立项任务书的计划进度和研究内容按时保质推进,保证课题成果既能指导和促进研究所档案工作,又能对其他研究所档案工作起到示范作用;课题承担单位要依托“中科院档案馆专项课题工作组”微信群加强线上和线下交流,并对《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专项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课题汇报、互动研讨、线上问卷调查等方式,使参会人员了解了中科院档案馆设立专项课题的目的与意义,明确了开展专项课题研究的方法和思路,交流了专项课题研究成果和经验,对今后开展专项课题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张薇馆长作会议总结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