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笔尖上的科学梦——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编辑出版《中国著名科学家手稿珍藏档案选》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19-09-26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精选70位著名科学家的近百份珍贵手稿档案,编著了《中国著名科学家手稿珍藏档案选》于近日由广东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档案见证历史。该书收录的70位著名科学家中,有新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开创者,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奖项的获得者,还有许多科学技术重要领域的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他们献身科学,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新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开创和发展做出了彪炳史册的卓越贡献。这些手稿档案不仅是科学家个人学术生涯的生动记录,也从侧面展示了中国科学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新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筚路蓝缕、走向辉煌的历程,是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手迹传承精神。这些手稿档案中,有代表性的科研论文和著作,有学术交流报告和科研实验记录,也有对我国科技工作的真知灼见和意见建议等;有端正秀逸的小楷、俊美潇洒的行书,有矫若惊龙的毛笔书法,也有行云流水的外文手迹,还有大量严谨缜密的公式推导和精益求精的手绘图表。一篇一页、一句一字、一笔一划,虽各具风采,皆一丝不苟,体现出科学家们勇攀高峰的执着追求和严谨认真的学术风范。精心选配的科学家寄语和感言,更展现了他们献身科学、报国为民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

  大师之风,山高水长。这些弥足珍贵的手稿档案中,流淌着丰沛的创新智慧,散发着鲜活的历史气息,洋溢着浓郁的科学芬芳,更充盈着醇厚的家国情怀。开卷展读,让人心动不已,受教良多;掩卷沉思,令人钦敬之余,景仰有加。相信本书的编辑出版,对于感召和引领广大后学继承优良传统、建设科技强国,特别是对于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具有鲜活生动的楷模示范作用和丰富深刻的启迪教育意义。

  

  《中国著名科学家手稿珍藏档案选》图书封面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