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全面系统推进科技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科技档案工作情况交流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21-01-19

按:2020年12月29日至30日,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孟祥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陆国强作题为《推动档案事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迈出坚实步伐》工作报告。中科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代表我院在会上做典型发言,交流我院科技档案工作做法和经验。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十三五”期间,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要求,部署实施并全面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战略支撑作用。

  档案工作是维护我院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是我院各项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档案资源是我院战略性、基础性信息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立足长远,不断完善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机制,将档案工作与“率先行动”计划部署实施通盘考虑,全面系统推进我院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坚持深化改革,汇聚发展动能。

  丰富院、所两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体制的内涵与外延。建立由秘书长、院机关和部分院属单位档案工作负责人组成的全院档案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完善“院统一领导、分院协同督办、院属单位执行到位”的档案工作组织实施机制。时任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等院领导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批示,召开院级会议讨论推进档案工作,对全院档案工作发展做出具体部署。先后有125个院属单位的147名主管档案工作的所局级领导参加档案管理干部培训班,做到“有分管、要真管”。在《中科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中明确院属单位档案部门设置要求和职能定位。

  制发中科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有效落实《中科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明确“十三五”时期档案工作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加强档案工作经费投入。实行“院级种子经费带动+所级经费匹配”的配置模式,档案工作专项经费投入持续稳定并逐年适度增长。“十三五”期间,院级种子经费投入约4000万,带动院属单位经费投入超过4000万,全院档案工作经费投入总量达8000余万。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档案馆(室)系统建设、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档案编研与宣传、档案专项课题研究、重大科技项目档案数字资源建设等提供了条件保障。

  第二、坚持科研特色,突出发展重点。

  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示范,创新管理方式,提升科技档案工作质效。建立覆盖项目各层级的档案责任体系和工作网络,健全项目档案制度体系,强化协同管理与全过程业务督导,实施项目档案量化评价,开展项目档案数字资源汇交。“十三五”期间共完成200多个项目档案验收,项目档案质量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同时,通过强化科研过程原始记录的归档管理,在促进提升科研管理规范化水平的同时,有效助推科研诚信建设。今年,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档案管理的探索与实践被评为国家档案局一类优秀案例。

  深化科技档案资源利用宣传,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助力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连续5年举办“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展示我院科研创新、科技成果、科学考察、科学家风采等。“十三五”期间,全院线上线下观展达10万人次,各级各类人员留言1700余人次,营造了“走进档案、了解档案、关注档案”的良好氛围。围绕院、所中心工作,编制专题档案图文集12册,微视频25个,编著出版《中国著名科学家手稿珍藏档案选》,作为我院70周年庆祝活动系列出版物之一,社会反响良好。在国家档案局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评选中,国家天文台“天眼之书——FAST项目档案管理纪实”获一等奖,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大国重器背后的筑梦者”、海洋研究所“‘科学’密码——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造档案”获二等奖,国家天文台“南仁东:一眼万年”获最佳人物纪实奖。

  第三、坚持数字转型,转变发展模式。

  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作为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推进档案管理方式和管理内涵的转变。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将建设院、所两级数字档案馆(室)纳入我院“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促进档案信息化与科研信息化建设整体性推进。

  二是立足信息化环境下档案工作与科研管理、科研活动的流程衔接与业务整合,突出科研特色,同步推进标准规范体系建设与数字档案馆(室)系统建设。“十三五”期间,部署61家院属单位试点,同时中科院档案馆、院机关、长春光机所、上海光机所、深圳先进院的数字档案馆(室)先后获批国家档案局科研机构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

  三是立足为科研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与知识服务,有序推进存量档案数字化和档案内容文本化、数据化。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突破口,推进分布式科研电子文件收集归档机制,探索开展基于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的知识服务技术路线。

  第四、坚持安全第一,筑牢发展防线。

  档案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院科技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院将档案安全责任纳入科技安全责任体系,先后组织120多个院属单位进行档案安全自查和互检,将档案安全纳入科技安全检查和奖惩范围。

  着力提升档案数字资源安全管理能力。建设基于磁光电混合存储的档案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平台;依托我院信息化基础设施开展异地备份。同时,逐步推进我院科技档案数字资源纳入国家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体系。

  第五、坚持工作研究,助力发展升级。

  按照“研究从工作中来,研究为了工作”的思路,围绕档案工作领域前沿和创新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构建由档案管理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组成的研究框架,近年来共部署65个专项课题,产出研究成果105项,包括学术论文、制度标准、编研成果等多种形式。通过工作研究,档案人员对新时期科技档案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为实现档案工作的转型升级做好观念准备和思维转变。

  第六、坚持人才兴档,积蓄发展后劲。

  档案人员队伍逐步配齐配强。目前,我院专职档案人员达220余人,配备专职档案人员的院属单位达89%,较“十二五”末提升了40%。专职档案人员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45%,具有档案及相关专业背景的占比58%,1人入选首批全国档案领军人才、全国档案专家。

  档案人员队伍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提升。持续开展分层次分类型的档案培训与研讨交流,基本覆盖全院专、兼职档案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设立青年成长计划项目,着力培养青年档案人员的创新思维与工作研究能力。

  “十三五”时期,我院档案工作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先后3次专文报道宣传我院档案工作,在院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科技创新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将迎来又一次蓬勃发展的新阶段,也赋予了科技档案工作新的时代内涵。

  中科院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档案工作管理水平应与科技创新发展水平相适应,“十四五”期间,我院将继续推进科技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强化“党管档案”的政治意识、“依法管档”的法治意识和“保存历史、支撑创新”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凝聚档案事业改革发展的合力。另一方面,准确认识和把握科技档案工作的根本规律和发展新阶段,转变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和《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做到5个“着力”:着力推动科技档案工作数字转型、着力推进以科学数据为核心的科技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着力深化科技档案工作研究、着力确保科技档案安全、着力加强科技档案人员队伍建设,在推进科技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