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中科院四个案例获评国防科技工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

来源:院档案馆时间: 2022-11-10
 

近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信息中心发布2022年度国防科技工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通报,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科学丰碑 档案基石——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探索与实践》、中国科大《“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西安光机所《追光逐梦60年·档案中的西光所故事——“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展》、昆明动物所《“两弹一星”国防科技档案助力所史文化建设 传承科学家精神》4个案例入选,被评为国防科技工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

近年来,院档案馆深入开发特色科技档案资源,举办“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推出档案专题电视节目和百集系列短视频,组织全院开展“档案中的科学家故事”百部微视频征集与展播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了钱三强等老一辈科学家在参与两弹一星等科技事业中涌现出的伟大精神。中国科大举办“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选取珍贵档案资源,系统讲述“两弹一星”精神的由来和内涵,以及钱学森等11位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们的爱国精神和英雄事迹。西安光机所举办追光逐梦60年·档案中的西光所故事——“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展,利用档案回顾了西安光机所在参与氢弹试验、地下核试验等的过程中为国家国防科技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昆明动物所出版《六秩弦歌 甲子鼎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历史图集(19592019)》,推出《回顾历史 牢记党恩——蔡景霞》人物专题报道,用照片档案、口述档案生动讲述了研究所承担“核武器的生物学效应”任务的历史故事,展现了“两弹一星”背后舍身于祖国国防科技事业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上述成果均得到院内外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次国防科技工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案例104个,评选出优秀案例63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