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第一届中科院科技档案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时间: 2022-11-21

  11月17日至21日,由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主办的第一届科技档案管理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来自96家院属单位的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档案工作人员、信息化工作人员、科研人员,共50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直播等方式参加。

  本届论坛以“数字转型背景下的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理论要点与行动策略”为主题,组织了三场专题报告:国家档案局馆(室)司副司长丁德胜作《电子档案单套管理一般要求》主题报告,系统解读了国家层面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要求;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副处长王洋和安徽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分别围绕本单位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实践,从标准规范、业务逻辑和技术实现等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会人员从科技电子文件格式管理、“四性”检测、区块链技术应用、长期保存、馆(室)系统互操作等方面和报告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推动全院档案人员、信息化工作人员和科研人员转变科技档案工作理念,促进实践工作开展,推动中科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落地实施见实效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和档案工作。新时期,科技档案资源的数字化、数据化发展对科技档案管理理念、模式与手段提出了新的要求,科技档案单套管理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持续开展相关探索研究意义重大。“科技档案管理论坛”是中科院档案馆在“十四五”期间着力打造的科技档案行业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加强业界交流与研讨,共同促进业务提升,推动科技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丁德胜:电子档案单套管理一般要求
  
  王洋: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实战
  
  黄玉明: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