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中科院:扎实学习 对标提升 奋楫笃行 书写档案事业新篇章

来源:中国档案时间: 2022-12-02
  10月16—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所举行的一次关键会议,会议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未来一段时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的路径遵循。在党中央、中国科学院党组和国家档案局组织部署下,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思考档案工作发展的新思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力争交上一份合格的档案事业新发展的中科院答卷。

  扎实学习,全面领会会议精神

  10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聆听习近平同志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并迅速在全馆范围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热潮。二十大闭幕后,在馆务会、月例会上集中传达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仔细学习、全面学习,弄通、弄懂、弄实会上提出的各种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主动思考,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实绩。基于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的所思所想,各业务团队迅速组织集中研讨,交流学习心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0月25日,大会报告全文发布后,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及时发放学习资料,组织全体职工进行文本学习,系统把握报告中的十五方面内容,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领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为夯实学习成果,促进精神领会,将进一步组织集中学习,在党支部会议、主题党日中由领导干部带领研读报告全文,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邀请专家学者解读二十大会议内容,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并利用好档案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宣传,将会议精神学习落到实处。

  对标提升,切实增强使命意识

  档案馆高度重视学习落实情况,积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方位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部署各项档案工作,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批示落到实处,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第一,坚持守正创新。中科院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在科技档案工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持续推进科技档案工作创新、优化发展,提升眼光和站位,讲好科学家故事,充分发挥档案馆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第二,坚持初心使命。要立足岗位,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用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档案工作中去。依托馆藏资源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党的二十大声音。第三,坚持不断提升。中科院档案馆党支部在 2022年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授予为“四强”党支部,要在此基础上深入践行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聚,提高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促进党建工作与档案工作协同提升。

  奋楫笃行,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为建设先进型、智慧型、服务型的现代化档案馆赓续前行。第一,坚持党的领导,与时俱进深化学习认识和领悟,牢记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党管档案工作”体制机制。积极宣贯全院档案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将党对档案工作的各项要求执行好、落实好。第二,健全档案治理体系,抓住机遇,以档案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为遵循,健全科技档案工作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治理效能。第三,以中国科学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站位引领,主动作为,积极将科技档案工作推向高处,完善科技档案资源建设,推动科学数据与科技档案协同管理,加强科技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档案科技发展。第四,推动数字转型,促进档案资源的数字化、数据化,积极开展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持续推进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科学数据归档等试点工作。第五,坚守底线思维,把档案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逐级明确并落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完善有力的安全体系,保障档案实体安全与信息安全。第六,注重人才强档,将人才作为档案工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强化人才培养力度,造就一支业务能力过硬、政治素养坚定的档案人才队伍。第七,加强工作研究与对外交流,聚焦科技档案管理问题开展研讨,主动跟踪业界发展动态,积极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