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中科院档案馆组织召开科技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工作专家咨询会

来源:档案信息化团队时间: 2023-04-18
  4月14日,中科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在京组织召开科技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工作专家咨询会。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召开,国家档案局科信司司长王燕民、馆(室)司副司长丁德胜、经科司副司长蔡盈芳、安徽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等应邀出席会议,4家中科院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承担单位的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档案工作人员和信息化人员,以及院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主持。潘亚男介绍了中科院“十四五”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目标和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工作整体情况;4家试点承担单位分别汇报了PLM科研业务系统、科学数据、3DE平台及教学类电子文件归档与单套管理工作方案与进展;院档案馆介绍了试点工作中在业务系统功能要求、在线归档要求、格式管理等方面的困惑与思考。
  与会专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对中科院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工作给与肯定,并结合国家要求,从进一步平衡管理和技术问题、更加关注完整性问题、探索开展格式登记管理、整体统筹备份和长期保存等方面提出可操作性意见建议。
  会议厘清了试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试点工作方案上达成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探索的重点和方向,保障了试点工作顺利实施,有利于推动全院档案工作数字转型。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