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中科院档案馆实行新的管理和运行机制

来源:办公厅时间: 2019-06-01
  2014年1月2日,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档案馆”)召开2014年度第1次全体会议。院办公厅(党组办)主任汪克强、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何林到会并讲话。会议由档案馆馆长张薇主持。 

会上,汪克强通报了中科院关于调整档案馆职能定位和运行机制的决定,宣布了档案馆负责人的任命,并介绍了档案馆管理运行机制改革的背景、过程和目的。为加强和改进全院档案工作,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档案馆为院设管理型非法人单元,整合档案管理、业务建设、业务指导等职能,主管部门为办公厅,依托单位为国家科学图书馆。 

汪克强充分肯定了档案馆在国家科学图书馆领导下,对全院档案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他对档案馆近期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筹备开好全院档案工作会;二是制定《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档案工作指导意见》和《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三是加强档案馆自身建设、全院档案工作队伍建设和全院档案信息化建设;四是做好科研项目档案、声像档案、著名人物档案、档案编研和服务利用等专项工作。他希望国家科学图书馆一如既往支持档案馆工作,希望档案馆全体人员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历史意识、服务意识和学习意识,锐意进取,共同努力,推动全院档案工作谱写新篇章。 

何林指出,中科院对档案馆管理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为全院档案工作带来了新面貌,也为档案工作人员带来了新机遇。国家科学图书馆作为依托单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档案馆工作,尊重档案馆工作特点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做好相应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为档案馆提供良好的运行保障和发展环境。 

常务副馆长潘亚男通报了档案馆拟设部门和工作职责及档案馆运行相关事项,对档案馆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做了具体部署。档案馆工作人员进行了认真研讨,一致认为,院档案馆改革后,机遇与挑战并存,应当树立信心,加强学习,脚踏实地,实现工作和个人成长的双赢。 

张薇在总结讲话中要求档案馆全体人员,在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在档案馆新的管理和运行机制下,进一步认清使命,全力以赴;明确任务,尽职尽责;迎接挑战,追求卓越。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