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试点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来源:时间: 2024-03-10
  2024年2月29日,由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以下简称经科司)和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联合举办的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试点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国家档案局经科司有关同志、院档案馆和部分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档案工作主管领导、5名特邀专家以及16家试点任务承担单位的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数据管理部门负责人、档案工作人员和科学数据管理人员近7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背景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工作,在制度保障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开展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试点具备良好的条件和能力,院档案馆前期开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指出,这次试点工作主要以通过院档案馆重大科技项目科学数据归档专项任务验收的各院属单位为基础,以科学数据归档为切入点,按照“以归档促协同,分阶段试点推进,边研究边实践”的工作思路,推动档案部门和数据管理部门在机制、制度、系统衔接等方面加强协同,力争形成具有可推广性的协同模式,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规范等阶段目标。各试点任务承担单位要从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按照试点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相关任务,共同推动试点成果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听取了试点工作介绍,审阅了16家任务承担单位的工作方案,一致认为以归档为切入点推进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具有可行性,并从提高“试”的意识、融合管理机制、促进数据标准统一、细化科学数据归档范围、推动高质量数据建设、打通一站式服务、加强试点经验总结和推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各任务承担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方案和专家意见建议,从数据管理系统和档案管理系统衔接、不同类型数据中心的数据汇交与归档流程的衔接、元数据标准统一的模式、数据质量审核流程,以及科学数据归档数据包结构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2023年底,国家档案局与中国科学院协商,决定联合开展国家层面的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试点,旨在探索形成可推广的协同管理模式,推动科技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具体工作由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和院档案馆共同承担。本次会议明确了试点工作思路、目标和具体任务,标志着国家层面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为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