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际档案日

宣传报道

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中科院举办2017年国际档案日宣传展

       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0个“国际档案日”,旨在通过向社会宣传档案,增强公众的档案意识,激发公众利用档案的兴趣,促进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认同,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

我院以“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为主题,精心策划,组织院机关和院属单位举办国际档案日宣传展,通过院机关和院属单位珍藏的档案,展示我院科研创新、科技成就、科学考察、著名科学家成长历程与成就等不同方面的历史记录,回顾我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光荣历程。

中科院机关举办了珍藏档案展。通过中科院建院初期、大科学工程和著名科学家手稿等档案,使大家重温中科院初创时期的峥嵘岁月,品味以“国之重器——大科学工程”为代表的科研事业发展历程与成就,感受老一辈科学家孜孜不倦、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和办公厅主任乔均录带领机关专、兼职档案人员观看了展览。邓麦村在观展时表示,本次展览内容丰富详实,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档案来源并服务于我院的各项科研和管理工作,档案不仅是历史的记录,更是科学精神的传承。希望今后进一步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加强档案宣传,让档案走近科研人员,走进科研工作,更好地支撑和服务我院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跨越发展。

113个院属单位充分挖掘本单位档案资源,甄选档案精品,陆续举办了“大科学工程、重大科技攻关、科考记忆、科学家手稿、科研园区变迁”等档案专题展览,真实展现本单位科研发展历程,展示重大科研成果,弘扬不忘初心、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兰州、南京等分院根据展览主题,整合本区域院属单位展览内容,统一布展;部分院属单位结合本单位周年纪念活动、科学公众日活动开展宣传,创新档案宣传形式,拓展档案宣传平台,强化档案宣传效果。

我院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采取统一主题、统一组织、同步展出的形式,在院机关和院属单位集中宣传我院档案与档案工作。本次档案宣传展使全院科研和管理人员“走近档案、了解档案、关注档案”,进一步提升了档案意识,同时也激发了全院档案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为我院档案工作的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右二)观展

中科院机关观展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