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报道

北京分院

走进国际档案日——国家天文台举办档案宣传展

 为了迎接国际档案日的到来,6月6日,国家天文台综合档案室以大科学工程(LAMOST和FAST)及探月项目为主题举办了档案宣传展活动,共有11块展板在A座北门大厅展出,展览将持续至6月23日。

郭守敬望远镜(简称LAMOST)是由国家天文台承担研制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新型光学望远镜。LAMOST档案展板从项目诞生、立项、技术攻关、冲刺阶段、落成和成果六个重要阶段,呈现了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和正式巡天以来取得的具有影响力的代表性成果。共包含了15卷的档案资料,分别以重要纸质文件、声像档案中标志LAMOST重要时刻的照片、成果的论文形式丰富了整个展览。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档案展板紧密围绕“FAST工程档案,用声像留住记忆”的主题,使用工程档案18卷(含5卷预立卷)和照片36张,真实记录再现了FAST工程建设的四个阶段:梦想起航、中国智造、硕果累累和走向未来。展板宣传了大射电精神,展现了FAST工程成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

探月档案展板展示了探月工程嫦娥一号、二号、三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从任务立项,到系统研制、建设、再到任务执行,最后到取得的科学成果和荣誉。展览共展出的重要档案近百件,其中展出的2003年探月立项照片、地面应用系统办公和业务运行场所从无到有的建设相关资料、当时全国口径最大的50米天线的建设过程资料、以及嫦娥一号、二号、三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取得的各项成果照片,都是第一次完整系统地展示。展板对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的十年历程进行回顾,也为年底即将发射的嫦娥五号任务营造了氛围。

本次展览一经展出,就吸引了大批科研人员参观,累计参观人数达百余人次,此次展览用档案带参观者走进国家天文台大科学工程和探月工程的过去和现在,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带大家体会档案文化的价值所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