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报道

昆明分院

科考记忆:结合学科特点,开展档案宣传——昆明植物所国际档案日宣传展览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为深度挖掘档案资源,通过档案解读历史史实,传承研究所文化,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精心组织档案宣传工作。

云南是植物王国,是我国植物多样性最为丰富、植物学研究活动最为活跃的区域,19世纪开始,国内外学者(包括建所前驱)先后入滇开展野外科考和采集标本工作,因此野外科考是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本宣传展名为“昆植科考记忆”,选取20世纪50至80年代几个重大科考事件,包括橡胶宜林地考察、紫胶及其寄生植物考察、青藏高原综合考察、苍山植物联合科考等几个专题。

50至60年代,中国科学院与苏联科学院合作的几次重大科考在昆明植物所史上具有浓墨重彩的一笔,主要组织云南热带生物区系考察、云南热带植物资源考察、橡胶宜林地考察,参与南水北调考察,这一系列科考对植物区系分布、中国橡胶、紫胶产业发展、机构建立、提出重大科学建议等奠定了重要基础。

70至80年代,结合青藏高原经济建设的需要,中国科学院组织了青藏高原综合考察,对西藏地区、横断山脉地区、喀喇昆仑和昆仑山地区进行全面综合的考察,此次科考是我国自然科学历史上历时最久的一次科考,为当地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自然灾害的防治提出科学依据。

80年代,中英植物工作者组成的大理苍山联合考察弄清云南大理苍山的高山杜鹃及高山植物、植物区系,此次科考是改革开放首次中外联合的考察,为国际合作铺平道路。

除了“昆植科考记忆”专题展览外,还设置“将档案征集进行到底”专栏。2018年是建所80周年所庆,为了进一步从档案的角度全面、准确地反映研究所历史面貌和发展历程,我们借此机会向历史变迁史实的见证者、记录者、收藏者开展征集并以图文并茂、广而告之征集内容、办法等信息。

此次展览使用了科研档案、文书档案、照片档案(含实物照片)等档案资料展示研究所历史时期重大野外科考经历,首次公开的文书档案10余件,取得较好反响,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永平、副书记王雨华、曾担任研究所所长许再富研究员,中国民族植物学泰斗裴盛基研究员等观看展览并谈到心得体会,同时作为这些重大科考的亲历者主动讲述一段科考经历的口述档案,一些参观者为我们提供档案征集线索、甚至主动捐赠档案等,不仅填补部分史料而且使此次展览更加生动丰盈。

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永平(右)、原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许再富(中)观展

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王雨华(左3)观展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