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报道

上海分院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老科学家珍贵手稿展

  为迎接6月9日“国际档案日”,传承先辈们的科学精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为主题,特别选取3位老科学家的18份珍贵档案手稿进行展出。

手稿见证中国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副院长、两院院士严东生早在1992年即提出开展纳米领域的研究,使纳米材料科学成为首批国家“攀登计划”项目之一。严先生另一份手稿是关于中美科学技术合作的总结与清单,记录中国科学院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即与美国研究机构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殷之文是我国无机材料学科的奠基人之一,其展出手稿主要为铁电陶瓷研究成果,辅以详实的实验记录和工作笔记。研究结果为弛豫型铁电体的微畴—宏畴相变理论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著名古陶瓷及玻璃材料科学家李家治以“三大技术突破和五个里程碑”将中国古陶瓷丰富的科技内涵和万年发展历史作了精辟的概括和总结,本次活动对相关中英文手稿均进行了展出。

手稿在实体展厅、所网页和硅所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展出,所党委书记和副所长亲自带队观展,泛黄的纸页上,3位科学家隽秀而工整的字迹似穿越时光而来,令观者肃然。至截稿时现场参观约700人次,在线阅读次数1000余次,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展出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