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院档案工作推进会

落实动态

成都分院召开档案工作座谈调研会


  3月9日,成都分院召开档案工作座谈调研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成都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刘刚君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刚君主持。
  潘亚男围绕新形式下对档案工作新要求以及“十四五”档案工作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作题为“聚焦重点 狠抓落实 奋力推进全院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潘亚男表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根据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提出的8方面25项重点任务,通过健全档案工作责任体系、部署专项任务等举措,全面系统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院属成都、重庆地区8家单位分别汇报了本单位档案工作基本情况和贯彻落实2022年全院档案工作推进会精神主要举措及成效,并结合单位实际提出促进全院档案工作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潘亚男希望各单位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年度计划、总结意识;二是要对标新时期要求,转变工作思路,让档案工作更好的服务研究所中心工作;三是要重视档案资源建设,做大做强资源池;四是要加强综合档案室能力建设、安全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和人员队伍建设,助力档案工作提档升级。
  “档案工作是基础性工作,但不是孤立的工作。只有服务中心工作才能体现其价值。”刘刚君希望各单位分管领导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监督检查,主管部门领导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组织协调,档案人员不断加强专业学习和业务研究,充分挖掘档案的资源价值。
  会后,潘亚男一行调研了分院机关、成都山地所、中科信息公司和成都有机公司的档案收集、利用情况,实地考察各单位档案室库房建设和安全等情况,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中科院档案馆,院属成都、重庆地区各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主管部门领导和档案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现场
座谈现场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