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分院贯彻落实情况

成都分院召开贯彻落实中科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座谈会

6月17日,成都分院召开贯彻落实中科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座谈会。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长张薇、常务副馆长潘亚男出席会议。院属成都、重庆地区各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档案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兼职档案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成都分院党组副书记王嘉图主持会议。 

会上,成都分院汇报了院属成都、重庆地区各单位贯彻落实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情况,介绍了成都分院系统档案工作现状,分析了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和条件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思考、举措及建议。院属成都、重庆地区各单位分别汇报了本单位档案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各单位分管领导对今后如何健全责任主体、完善规章制度、依法治档推动档案工作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潘亚男从国家对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新要求、中科院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中科院档案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解读《实施意见》的重点内容等4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她指出,新形势下对档案工作带来了新挑战,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推动,对照《实施意见》逐项贯彻落实。 

张薇认真听取了各单位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并对会议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现阶段中科院正开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对档案工作的支撑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全院档案工作形成了新的形态、新的载体,收管用工作方式都在发生新变化,对院属各单位档案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并就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加强普法教育,树立法律法规意识;二是进一步落实院档案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落实责任主体,真抓真管,健全工作体系,提升档案工作队伍能力;三是院属成都、重庆地区各单位要主动思考,结合实际,创造性、探索性地开展工作,将档案工作嵌入到科研活动及科研管理的各环节,把分院系统档案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王嘉图强调,贯彻落实院档案工作会精神和《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必须与依法治所紧密联系起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档案工作人员要爱岗敬业,树立信心,要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开展档案工作;在新常态下档案工作应该在创新务实中寻求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档案事业与各项事业协同发展。  

会后,张薇一行调研了光电所档案工作。 

会议现场

原文链接:http://www.cdb.cas.cn/sygzdt/201506/t20150618_4376394.html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