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分院贯彻落实情况

广州分院召开贯彻落实中科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10月21日,广州分院办公室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中科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档案馆馆长张薇,常务副馆长潘亚男出席会议,广州分院各单位主管档案工作的所领导、主管档案工作部门负责人、专(兼)职档案员近4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广州分院院长秦伟主持。潘亚男介绍了中科院档案工作新形势,并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具体内容。分院机关及所属8个研究所分别汇报了根据中科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本单位对档案工作的整改方案,并结合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情况,提出了对全院档案工作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秦伟认为,档案是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重要载体。现阶段各研究所正开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做好档案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要认真学习白春礼院长在中科院档案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档案工作与科研等各方面工作同步进行。 

张薇指出了目前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空白点多,应开展的没有开展,该落实的没有落实。二是执法不严,对档案法不落实,档案意识薄弱。三是重视度不高,有分管无真管,没有专门讨论档案工作,也没有具体落实措施。她强调,档案时时产生,与过程相伴。各单位在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开发利用的同时,要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档案工作开展的深层次和关键性问题,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在穗期间,张薇一行参观调研了广州市档案局(馆),并就档案库房的安全管理、防虫防护等工作展开了交流。 

 原文链接:http://www.gzb.cas.cn/xwzx/zhxw/bgs/201410/t20141023_4229160.html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