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院档案馆

中国科学院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试点工作培训班在沈阳召开

  2014年12月2日,中国科学院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试点工作(以下简称“试点工作”)培训班在沈阳召开。本次培训由办公厅主办,沈阳分院承办。来自23个试点单位的档案工作分管领导、综合档案室主管部门负责人、档案工作人员约4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中科院档案馆(以下简称“档案馆”)张薇馆长主持。

培训班上,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介绍了试点工作的内容和要求,阐述了试点工作的背景、意义、试点单位的选择依据及试点工作的推进方式,提出了试点工作的完成时间、试点工作成果等要求。王兰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试点工作常见问题解答》的编制目的、思路和主要内容。李婉月介绍了试点单位进馆档案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分析了进馆档案存在的问题。

培训班上,作为采用分院牵头,所属研究所打包试点模式的单位代表,长春分院甘建国书记介绍了长春分院牵头组织开展分院地区试点工作的方案和推进实施情况。作为采用研究所独立试点模式的单位代表,半导体所图书信息中心阎军主任介绍了本单位试点工作方案和进展情况,交流了工作心得。金属所黄春晓主任介绍了金属所配备人财物等条件,自行开展进馆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情况,并作了工作经验交流。长春光机所综合档案室景红薇主管作为已完成试点工作单位的代表,介绍了本单位进馆档案鉴定、整理工作情况,并就本单位采取在院档案馆进行数字化的工作方式交流了工作经验。各参会人员还围绕试点工作任务书、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存在问题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并提出了积极的工作建议。

张薇馆长在培训总结中指出,各试点单位应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增强对档案收、管、用的认识,不断改进本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为档案进馆和数字化工作打好基础。并对试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3方面的要求:一是各试点单位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档案实体进馆和数字化工作的配合,选择适合本单位实际的数字化方式,做好工作计划,集中有序地在2015年12月之前完成试点任务;二是试点工作是现阶段解决我院档案工作现实问题的过渡性政策。从长远来看,各单位应当建设自己的数字化能力,实现我院“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这一长远目标;三是通过试点工作在实现档案实体进馆和进馆档案数字化的同时,总结、梳理和提炼出指导性、操作性更强的指南等工作成果,为推动全院档案进馆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