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进馆单位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档案工作情况简讯(2016年5-8月第1期)

 编者按:档案进馆及数字化工作是推进落实“依法治档”的举措之一,对我所档案资源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根据院档案馆要求,2018年底前,本所必须完成1981-1990年文书档案、科研课题档案、声像档案(照片、音频、视频)、名人档案和实物档案的鉴定、整理和数字化工作。为提高二期档案进馆及数字化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同时借二期进馆的机会规范和促进我所档案管理,综合档案室决定自2016年5月起,按档案工作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梳理并编辑成简讯,直至本次进馆工作结束,希望以此督促我所档案管理和档案二期进馆工作的进展,并提升增强本所管理部门人员的档案意识。

档案工作进展情况

? 2016年5月:(1)摸清本所二期进馆档案数量:文书档案近700卷,科研课题档案 500 余卷;(2)参加中科院档案馆组织的档案进馆业务培训,中科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在会上强调各进馆单位对二期档案进馆及数字化工作需加强法律意识,提高价值意识,树立责任意识,明确各级各类人员职责,务必完成好本次进馆任务;(3)本所召开了两次进馆工作前期专题会议,根据院进馆要求,结合本所实际情况初步确定各级各类人员职责,制作任务时间表,起草本次进馆工作计划、方案。

? 2016年6月:(1)召开二期档案进馆及数字化工作部署启动会,所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二期档案进馆工作小组全体成员等1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中科院二期档案进馆工作要求,对本所档案进馆的工作计划、人员职责与分工进行相关部署,并制定了档案进馆工作的时间与进度 ;(2) 成立了本所档案二期进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文书档案鉴定小组,所党委书记谷孝鸿任领导小组组长,杨金华任工作小组组长;(3)通过并确定本所《档案二期进馆工作方案及计划安排表》,完成二期档案进馆前期准备工作; 开始进馆文书档案的第一轮初步鉴定工作。

? 2016年7月:(1)制定本所《档案二期进馆工作管理规定》、《档案二期进馆文书及科研课题档案鉴定标准》;(2)继续进行本所81-90年度二期档案进馆文书档案第一轮初步鉴定工作;(3)参加中科院档案馆组织的档案业务培训,根据国家和院里的最新规定,起草本所 《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实施细则》,并向各管理部门及业务主管征求意见,在汇总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

? 2016年8月:(1)完成二期档案进馆文书档案第一轮初步鉴定工作,根据初步鉴定的结果,汇总了十余类文书鉴定方面的问题,并进行讨论。(2)在第一轮初步鉴定的基础上,开始文书档案第二轮较为细致的鉴定;(3)综合档案室继续进行2015年度归档文件的整理工作。

2016年5月24日,二期档案进馆前期工作讨论

文书档案鉴定小组成员正在进行档案的鉴定工作

2016年6月7日,二期档案进馆及数字化工作部署启动会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