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行业动态

“学习二十大 青春建功新时代”——航空工业档案馆赴中科院档案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航空工业档案馆时间: 2022-10-26
      为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学习成效,把系统学习、深入调研、真抓实干有机结合。树立青年正确理想信念,激发青年创新开拓活力,踔厉奋进新时代新征程。10月21日下午,航空工业档案馆团支部组织全体成员,并特邀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赴中国科学院档案馆进行调研,航空工业档案馆党总支书记、馆长计红胜等17人参加活动。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档案馆馆长潘亚男首先对计红胜馆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科院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和在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数字档案馆建设、机关档案管理、档案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的特色工作,随后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家手稿珍藏档案》、《档案里的新中国科技》百集短视频、《于无声处》档案专题电视节目等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成果的策划、实施过程。并表示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在虚拟展厅建设等业务上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航空工业档案馆党总支书记、馆长计红胜对航空工业档案馆的发展历程、机构人员和主要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此次到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学习,是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的具体行动,今天的交流收获很大,中科院档案馆开展的科学家档案资源开发工作非常有特色,数字档案馆建设走在前列,希望今后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潘亚男馆长陪同下,调研团队一行参观了中科院档案馆库房、阅览室以及“科学丰碑 档案基石——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该展览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讲述了档案中的科学家故事,深刻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又难忘的印象。
      此次活动是共青团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的新起点。在集团公司团委的带领下,航空工业档案馆团支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担起为党育人、为党育才的光荣责任,不断加强学习、创新活动、形成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航空兰台,庚续红色血脉,争做“五有一知”新时代好青年,树立起有志气、有骨气、有朝气的新形象,为建设航空强国贡献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
      参观活动中青年们看的仔细,听得认真,纷纷发表了自己感言:
李佳佳:今天有幸到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参观学习,尤其是在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科学丰碑 档案基石 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后,深受触动,作为青年航空档案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按照“找特色  抓时点  打品牌”的原则,深入挖掘航空工业红色档案价值,用档案讲好航空故事,用档案揭示航空精神,用档案留存国家航空记忆,以“敢干事 能干事 干成事”的担当,践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航空装备发展服务”的职责使命,做有志气、有骨气、有朝气的新时代青年,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茹萌:通过参观“科学丰碑 档案基石——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在三百余份档案中,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敢为天下先的科学家精神,深受感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航空工业青年档案人,时代赋予我们重任,我们要学习先辈的优良作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踔厉奋发,增强本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航空工业档案事业贡献力量。
刘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此次学习二十大主题团日活动,让我深刻领会到老一辈科学家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精益求精的科学家精神,和他们一生初心报国、科学报国的使命担当。作为航空档案战线上的青年工作者,我要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以创新发展为主线,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吴潇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通过在中科院档案馆的参观交流活动,更加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敢想,敢做,敢拼,敢试,因为青年所需要继承的不只是前人留下的幸福生活,更需要铭记那些历史,从历史的过往中汲取向上的精神力量,并最终在“未来”这张无限希望的历史画布上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
郭云凯:此次调研活动,使我深刻感受到了档案的独特魅力,通过参观“科学丰碑,档案基石”展览,一件件弥足珍贵的人物档案展现了新中国百位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及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深刻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为我们年轻人树立了楷模,我也会铭记科学家们的光辉历史,不忘初心使命,留存好属于航空人的航空记忆,更好地传承我们的航空文化。
肖云昊:今天非常荣幸地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档案馆调研,了解和学习了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相关情况和特色工作。通过参观中国科学院院士档案展,了解了中科院院士们为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大师之风,山高水长,档案为证,薪火相传。我们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更要在属于我们的时代创造我们的价值。
龙瀛翰:在此次交流活动中,我对中科院档案馆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成果印象深刻。学习借鉴《科学丰碑档案基石——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优秀微视频等先进做法,在保管好档案资源之外,开发利用好航空工业档案资源,在创新利用中让档案“活起来”,深入挖掘航空工业历史中涌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助力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白璐:今天,在团支部的组织下来到中科院档案馆调研,参观了“科学丰碑档案基石——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其中,地质学家刘东生先生的手稿《努力学习 保持晚节》让我感触颇深,他写了“要认真读书;要勤奋的作实际的工作,要加强计划性;要以自己的存在是为了别人的进步和快乐而且不计报酬的精神来工作。”这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和风骨气节,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传承发扬这种精神,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王鑫楠:身怀爱国情,立下少年志,一页页档案生动记录了科学家们的一生成就,讲述了档案中的科学家故事,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积极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为新时代航空档案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本文转载自“航空工业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