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行业动态

[北京大学]档案馆赴中国科学院开展调研交流

来源:北京大学档案馆时间: 2023-07-0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调查研究,6月21日上午,档案馆馆长余浚、副馆长张向英、贾永刚带领档案馆各科室工作人员赴中国科学院档案馆调研交流。
  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介绍了中科院档案馆的主要职能、组织架构及人员经费情况,并从突出科研特色建设数字档案馆、强化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与宣传、规范重大科技项目档案工作全过程管理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科院档案馆的亮点工作。潘亚男指出,档案工作要融入各单位的基础业务工作;档案工作人员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和专业素养。对于档案馆而言,资源建设始终要摆在第一位,要通过档案编研、档案宣传增强档案、档案工作与个人之间的纽带联系,以此形成良性循环,保障档案收集、征集工作的顺利开展。
档案馆赴中科院档案馆交流学习
  我校档案馆各科室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就档案馆介入科研项目制定归档规范、细化归档范围、构建以研究单位为主体的跨机构科技档案管理模式,加速档案馆全面数字化进程、通过多环节四性检测保障档案数据安全,开发语料库,为档案资源的深度挖掘和知识服务打好基础等多个方面议题与中科院档案馆同仁进行了深入细致交流。
  随后,我校档案馆一行在中科院档案馆副馆长张静的陪同下参观了档案库房和“科学丰碑 档案基石——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院档案展”。该展览荟萃了中国科学院百余位科学家的三百余件珍贵档案,这些档案从科学研究、家风传承、爱国情怀等多视角展现了中国科学家群体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集中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筚路蓝缕、走向辉煌的历程,对于面向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科学工作者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
档案馆一行参观“科学丰碑 档案基石——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院档案展”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我校档案馆各科室工作人员边看、边学、边思、边悟,在交流中借鉴经验,取长补短,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大家纷纷表示,中科院档案馆采用磁光电混合存储技术开展档案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利用数据可视化和知识图谱等技术开展科技档案数字资源知识服务等数字档案馆建设实践走在全国前列,值得学习;档案工作纳入中科院先导专项等重大科技项目管理制度、流程和验收范围,建立档案安全与科技安全协同治理与联防联治机制的大胆尝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值得参考;通过档案展览、图书图册编研、电视节目和微视频制播等科学家档案资源开发新渠道,生动刻画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讲好档案里的中国科学故事、中国科学家故事极具特色,值得借鉴。在今后的工作中,北大档案工作者要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加快档案数字化建设及数字档案馆建设;做好大科学时代多部门协作科技档案的及时、全面、完整收集;并借助流行的传播手段和时尚的媒体形式,生动讲述北大档案背后的故事,为弘扬北大科学家精神,激发师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贡献档案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