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研究所动态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研机构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

来源:上海光机所时间: 2021-08-20

  2021年8月17日,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以下简称“经科司”)以线上视频会的方式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研机构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验收会。经科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企业处车昊珈,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副馆长张静,验收专家组刘越男、王洋、高强,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副所长冷雨欣,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验收会。验收会由经科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主持。

   

  验收会(上海光机所)现场

  邵建达所长在致辞中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国家档案局和中科院档案馆长期以来对上海光机所档案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表达了感谢。他强调了电子档案对支撑科研创新和规范科研管理的重要性,上海光机所将持续支持数字档案室建设,争取在全院和国家层面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邵建达所长致欢迎辞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和技术报告,详细了解了试点工作组织情况、数字档案室建设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观看了业务系统在线归档和上海光机所自主研发的磁光电混合存储备份系统的操作演示,重点考察了科学数据在线归档情况。
  经过现场质询、随机抽检和相关汇报材料的查阅,验收专家组认为:上海光机所数字档案室试点建设,对科学数据归档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一致同意上海光机所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蔡盈芳处长作总结讲话
  经科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在总结讲话中对上海光机所在科学数据归档方面的探索给予了肯定,希望上海光机所进一步加大在科学数据归档工作方面的探索力度,为国家推进科研档案与科学数据协同管理提供更多有益参考。

潘亚男馆长讲话
  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在讲话中希望上海光机所认真落实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并深化数字档案室建设,提升档案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以验收为新起点切实推进档案工作数字转型。
冷雨欣副所长作表态发言

  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把数字档案室建设继续纳入研究所“十四五”整体规划,加强党管档案,进一步提高新时期档案服务科研创新的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