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3):《档案承载历史 见证百年辉煌——张大煜院士》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时间: 2021-06-08
[video:3-大连化物所档案微视频-张大煜]

 

视频简介:

  视频主要介绍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第三任所长——张大煜先生,他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物理化学家,中国催化科学的主要奠基人,196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

  1959年,在国家档案局的推动下,大连化物所提出按课题建档的设想,张大煜指导的“水煤气合成液体燃料”课题,首先按课题建档要求完成了整理、立卷和归档工作,这也是新中国早期的科研档案。同年12月,国家档案局在大连化物所召开“全国技术档案工作现场会议”,对此课题档案给予很高的评价。

  张大煜有一段名言:“我有决心也有信心努力做一个又红又专的科学家,做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科学家,为人类最美好的理想——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切”。

  在他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的引领下,大连化物所的一代代科学家们始终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档案也将他们的足迹详细记录下来,使他们的精神得以发扬,文化得以传承。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