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11):《一位大数学家的档案情怀——王元》

来源: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时间: 2021-06-11
[video:11-数学所-王元-20210610-01-20M_batch]
视频简介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档案室保存着王元院士的个人档案。这些档案资料是王元院士亲自整理、编目好的详细个人档案全宗。2019年3月,王元院士将自己晚年整理的部分个人档案资料捐赠给了数学院档案室,其中档案241件,书籍300余册。这一份份档案记录了王元院士成长的轨迹、是他个人学术生涯的真实纪录、更饱含了一位大数学家对档案工作的嘱托和期望。
  在撰写《华罗庚》时,王元查阅了大量档案资料。这些经历让他深深认识到档案的学术价值。王元经常说:档案是历史记忆的重要载体。他叮嘱档案工作人员,数学院的历史基本上就是新中国数学发展的历史,一定要高度重视,要管好档案,为国家保存好这段历史。
  2021年5月14日,王元院士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1周岁。谨以此片缅怀、致敬:我们敬爱的元老!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