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41):《大地之子陈国达》

来源: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长沙矿产资源勘查中心时间: 2021-06-17

[video:41-大地之子陈国达_01_0612]

  陈国达(1912-2004年),广东新会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地洼学说”的创始人,著名地质学家、教育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8年授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称号,国家一级教授,中南矿冶学院<中南大学>副院长,中南大学学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地科联矿床大地构造委员会副主席兼构造-岩浆活化(地洼)研究学组主席,国际地洼构造与成矿学研究中心主席。第四至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先进工作者,湖南省特等劳动模范,湖南省首届科技之星。

  1956年,创立了“地洼学说”,其学术思想冲破了百年来由美澳等学者创建的地槽-地台学说传统观点,为研究地壳演化-运动规律开辟了一条新思路,被国际上列为二十世纪世界科学史上的大事之一,并成为国际公认的大地构造与成矿学独立学派;发表论文专著450多篇(本);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等多项。

  档案是历史的再现,视频中的照片、手稿和影像,带领我们在回顾陈国达院士一生的同时,也将其所拥有的爱国爱民的赤忱之心和不盲从、不迷信权威的坚定信仰,刻录成为最永恒的星光,照亮我们的时代和苍茫的大地。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