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45):《“小”有才的战士——彭少逸院士》

来源: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时间: 2021-06-17
[video:45-山西煤化所档案微视频-彭少逸第二稿 终]

  

  彭少逸,我国著名的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他是中国最早进行催化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彭少逸先生带领他的团队,在极短的时间内研制成功了生产甲苯的技术。是中国第一次自主开发成功的催化加工方法,具有里程碑意义。
  他是中国最早研究色谱的探索者。1953年始,他开始研究色谱。他创造立柱油部列为国家分析标准方法。
  他是第一批中科院的获奖者。1956年,中国科学院评选首届自然科学奖,彭少逸先生在合成汽油芳构化及铂重整等方面取得重要科技成果,获得自然科学三等奖。
  他是倡导研究催化材料新体系的先驱者。1978年,花甲之年的彭少逸先生和他的团队首次在国内研制成功纤维高效脱氧催化剂。 
  他首次提出超细粒子的概念,率先在国内应用动态分析法研究多相催化,对多相催化学科理论的发展做出贡献。彭少逸先生一生,在科研领域不断创新,著作等身,科研成果硕果累累。共发表文章300余篇,获得国家科学奖3项,中国科学院奖 10项,山西省科学奖8项。1997年获何梁何利基金会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学类)。

  为丰富我所档案资源,保存院士珍贵的文件资料,我所建立了彭少逸院士名人档案,包括其人事档案、科研档案、以及专利、获奖证书、聘任证书、照片、音视频资料,学术专著、论文集、人物传记、采访宣传,贺词贺信等。形成从征集、保管,到编研、宣传系统化的名人档案建设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