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61):《追忆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深情讲述版纳植物园的选址故事》(蔡希陶)

来源: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时间: 2021-06-21
[video:61-选址故事(mp4)D_batch]
 本视频通过从名人档案的视角一封信、一本考察日记向我们讲述了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一行九人加赶马二人共十一人,于1957年11月1日至12月3日为植物园的选址而进行的赴西双版纳沿途考察,考察队于1957年11月15日在抵达小勐仑时并绘制了葫芦岛地形图,当时小勐仑属易武县管辖,通过这次考察为版纳植物园“先于大勐龙小街始建,后即转移到勐仑葫芦岛大建的归宿”提供了选址非常重要的佐证材料。让我们真实的感悟到,蔡希陶一行在西双版纳地区中进行建园选址考察那种投身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忘我的精神。蔡老在森林中考察时对学生们常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通过故事让我们能够进一步感受到档案真实地记录历史,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开创科学事业初期不畏艰难、默默奉献的精神。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