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67):《祖国力学事业辛勤的耕耘者——谈镐生》

来源: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时间: 2021-06-22

  

[video:67-谈镐生院士]

  

  在中科院力学所,曾有这么一位国际力学界公认的著名力学家,他叫谈镐生。谈镐生旅美的20年期间,为国际力学界做出了大量的学术贡献。但他一直怀念祖国,他曾多次拒绝加入美国国籍,并三次拒绝美国科技界把他名字载入美国科学家名人录。  

  1956年他冲破重重阻力,毅然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一心想为祖国科学事业贡献力量。在文革的十年浩劫中,他仍指导力学所的青年学者进行激光物理、板块运动、相对论热力学和稳定性问题的研究,醉心于国家培养科技人才。 

  谈镐生高瞻远瞩,多次在重大问题上提出自己的建议。其中包括1977年,提出在全国建立研究生分两级培养(相当于国外硕士和博士)的制度;以及率先指出力学的基础性,大力倡导力学的基础研究。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