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78):《一代宗师,科技楷模——纪念周立三先生档案宣传视频》

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时间: 2021-06-24

 

[video:地湖所档案宣传视频修改版]

 

  周立三,浙江杭州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省委员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原所长与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农业区划、农业专题地图编制和国情分析研究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

  1956年至1961年,他主持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综合考察,完成的《新疆农业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及农业合理布局的远景设想》,为当时的新疆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新疆资源开发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1963年至1965年,参加并主持了江苏省和华东农业区划调查研究任务,进行了江苏农业区划的总编工作。提出了江苏省的分区划片、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的主攻方向和关键措施,对生产部门指导大规模农田基本建设,改革耕作制度安排作物布局、增肥改土等都起到了较好的作用,推动了当时全国农业区划工作的开展。

  1979年7月,周立三积极接受了国家农委的委托,密切配合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具体负责组织了建国以来首次进行的。对全国农业发展有重大意义的“全国综合农业区划报告”的编写工作。对我国农业自然资源,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措施。

  1984年至1988年,主编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农业地图集》。地图集是我国第一部大型综合性农业地图集,具有20世纪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1987年下半年,周立三开拓了国情分析研究新领域,从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的角度,对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基本矛盾进行了系统分析,引起了中央领导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研究成果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1993年出版专著《中国农业区划的理论与实践》,对自然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进行全面和系统的理论总结。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