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85):《微小水生生物里的家国情怀——王家楫院士珍贵手稿》

来源: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时间: 2021-06-25

[video:水生研究所字幕版_batch]

  王家楫,中国原生动物学的奠基人。1898年5月5日出生于江苏省奉贤县一个书香之家,1917年7月,进入南京高等师范学院专攻农学。他广泛搜集有关原生动物的文献的同时发现我国在此领域完全空白,立志为此奉献一生,创建了中国原生动物学、轮虫学研究,发现原生动物新种近百种。1955年王家楫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60年出版了《中国淡水轮虫志》,水生所综合档案室保存了其中珍贵的轮虫手绘图,原件于2004年移交中科院档案馆永久馆藏。

  1929年,惊悉外国要派科学考察团来华采集标本,王家楫毅然放弃在耶鲁大学的工作,回国开拓中国原生动物学研究事业,因为他知道: “中国的生物资源属于中国人,中国人自己应加强研究”。新中国成立前夕,他不顾国民党的威逼利诱,留在了祖国大陆,并向中国共产党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王家楫院士是1960年12月加入的中国共产党,时年62岁。

  “我热烈的迫切要求申请入党,决心将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联结在一起,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来源:王家楫1960年6月《入党志愿书》)

  1950年,周恩来总理亲自签署任命通知书,任命王家楫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他是一位心系职工的好领导,曾向贸易公司毛笔亲书,为职工订购布匹。这份珍贵的手稿曾流落民间,后被水生所综合档案室作为文物购买珍藏。

  1954年,为解决全国人民吃鱼难的问题,王家楫带领水生生物研究所整体搬迁至湖北省武汉市东湖之滨。水生所的后辈们秉承了老科学家的精神,沿着前辈的足迹,在水环境保护、淡水渔业和微藻生物技术领域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