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86):《与悟空同行、寻宇宙之秘——常进》

来源: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时间: 2021-06-28
[video:86-科学家精神(与悟空同行 寻宇宙之秘)_batch]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在第 14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紫金山天文台信息化建设中心利用台党委办公室移交的声像档案,展示了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的常进不忘初心、爱国奉献、报国为民的先进事迹。

  常进,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杰青,现任国家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天文学报》主编。他作为我国空间天文带头人之一,长期从事空间伽马射线和高能带电粒子探测技术研究,在暗物质粒子空间探测、空间天文观测设备研制和数据分析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探索未知宇宙的过程中,常进总是不断地燃烧起自己的斗志与精力,他始终认为一个科学家,就应长期坚守自己的梦想,求真务实地去实现它,求真是目的,务实是方法。他是共产党员,是国家公派出去的访问学者,因祖国的天文事业发展的需要,学成后他听从党的召唤回到祖国,用自己所学带领他的团队去实现天文梦。千淘万漉,狂沙吹尽,唯留下醉心于科研的赤子之心。暗物质,这一尚未现形的“宇宙主宰”,或将在常进等科学工作者不断的耕作之下,向中国天文界发出希望的“光”。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