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88):《一位女科学家的艰辛回国路——林兰英》

来源: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时间: 2021-06-28
 
[video:88-半导体所发送院档案馆20210607]
  林兰英(女,1918.2.7-2003.3.4),半导体材料科学家。福建莆田人。1940年毕业于福建协和大学。1955年获美国宾州大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一直从事半导体材料科学研究工作,是我国半导体科学事业开拓者之一。先后负责研制成我国第一根硅、锑化铟、砷化镓、磷化镓等单晶,为我国微电子和光电子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负责研制的高纯度汽相和液相外延材料达到国际先水平。近年来,又开创了我国微重力半导体材料科学研究新领域,并在砷化镓晶体太空生长和性质研究方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1980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本篇通过微电影的形式,再现了1955-1957年林兰英艰难坎坷的回国之路,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爱党情怀。1955年夏,林兰英博士毕业,她心系报国,放弃优渥条件、冲破重重阻挠,毅然投身到祖国的怀抱。虽然她的积蓄全被美国当局扣押,回国后已经身无分文,但她还是毅然将自己冒险带回来的“药”——价值20多万元的500克锗单晶和100克硅单晶,无偿地赠给了中国科学院,成了我国半导体科学工作者求之不得的无价之宝。她说:“我们要有民族自尊心、爱国心、高度责任感,敢于向世界水平冲击,”“要有自力更生精神,有敢于走自己道路的勇气。”1958年,在她的努力下,拉制出了中国第一根硅单晶。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