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90):《积八十载之厚重,显三万种之芳华》(《中国植物志》研究团队)

来源: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时间: 2021-06-28
[video:90-积八十载之厚重,显三万种之芳华-植物所renew]
 
  在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我们在中科院植物所所史馆展出了中国植物的“户口簿”——《中国植物志》的部分珍贵档案。我们撷取了《中国植物志》编研过程中 形成的部分档案在所史馆进行集中展示,为观众带来独具植物所特色的历史回顾体验。希望通过这些珍贵的纸张,让大家真切的感受岁月的变迁、历史的纹路、中国植物志的编写历程、我们四代科学家的心血结晶…… 

  《中国植物志》经过了41年(1918-1959)的准备、45年(1959-2004)的编研,于2004年全部出版完成,并于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相关故事 

  《中国植物志》是在中科院植物所等全国80余家单位、312位专家、164位绘图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出版完成的。其中不乏默默无闻、无私付出的科学工作者,比如1972年恢复编志后,编委会没有房舍,外地来京的编著者们借用植物所出差同志的办公室,四个人一间,挤在招待所简陋的客房里;南京植物所的陈守良在床板上打字;昆明植物所李锡文独自背着一公尺多厚的唇形科文稿,坐好几天火车从云南到北京来交稿;零下十几度取暖不足的情况下,东北林业土壤研究所王战、方振富穿着皮大衣,将标本摆放在在地上或脚手架上,一边看一边编写。当时食品也十分匮乏,经常以两个窝窝头和一块咸萝卜干充饥;就在这种条件下,大家日以继夜埋头苦干,到 1974年竟然有6个卷(册)完成交稿 。

  1959年,《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正式成立,这一年秦仁昌先生首先完成出版了《植物志》蕨类植物卷,是这本书的第2卷。这一年间,秦仁昌全身心投入工作,废寝忘食,常常到深夜两三点才休息。按照计划,《植物志》中蕨类植物共5卷,到1964年,他已经为其他四卷蕨类植物的近三卷准备了初稿。

  1966年起由于文革影响,植物分类研究工作受到严重干扰。1977年编制工作开始全面恢复,俞德俊出任第三任主编,为中国植物志编委会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也和他的助手们着力于蔷薇科后半部分的编写工作。交稿后不久,俞德浚不幸患癌症。弥留之际,希望能看到凝集他一生心血的最后一卷的出版,经科学出版社领导批准,该卷作为急件,印刷厂的师傅们加班加点,在俞德浚去世前十天,将10册精装的植物志第38卷样书送到他病榻前,满足了他的心愿。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