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98):《科学正当时 档案话百年》

来源: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时间: 2021-06-28

 

[video:98-科学正当时 档案话百年--中科院近物所(最终版)_batch]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利用珍贵档案和口述访谈,重现了在新中国原子能事业起步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近代物理所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作出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并决定在大西北建立一个核科学研究基地。近代物理所应运而生。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近代物理所老一辈科学家自力更生,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不仅研发了400千伏倍加器等一系列仪器设备,而且建成了当时中国最大的1.5米回旋加速器。依托这些科研条件,近代物理所组织全所主要科技力量完成了两项国防任务的攻关,“为国内核工程研制设计提供了热核材料可靠的第一手数据。”  

  回望过去、品读历史,老一辈科学家勇担使命跟党走,在祖国的大后方,在艰苦的环境中,为原子能事业和核科学研究坚守与奋斗;在党的伟大事业中铸就了“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团结协作、勇于开拓”的驼队精神。立足百年新起点,近代物理所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创新科技守初心。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